不对等

我生活在这样一个交流不对等的世界:

 

知道海子的人,90%以上只知道那句著名的“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”,甚至不知道这首诗的第一句,诗人又是为什么而写。

知道里尔克的人,一千个里面也挖不出一个,连听过的人,都少的可怜。

知道余秋雨的人,除了《文化苦旅》大概很难找出第二本他的书,当然更不可能知道“三余”:余杰、余华、余秋雨。实际上,我最喜欢的是余华,但让我最震撼的是余杰,余秋雨只用来应付语文老师。

知道三毛的人,大概只知道这是一个台湾的奇女子,却不晓得她真名叫“陈平”,旅历四方,丈夫荷西死于潜水事故,最后她于台湾的家中用丝袜自杀,为齐豫写过著名的《橄榄树》。读完她全集的人,到底有几个。

知道林徽因的人,关注于她与徐志摩的那段恋情(实际上只是徐的单恋,双方只有友谊),却不知道那首著名的《人间四月天》是写予儿子丛诫,不知道她与丈夫梁思成在东北大学共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建筑学系,不知道她一生中的挚爱,其实是以建筑为首的各类艺术,以及为了消除童年阴影而沉迷于众人的关注与艳羡的感觉。

知道张爱玲的人,都知道这是一枝纵横于纸醉金迷的大上海的娇艳玫瑰,可能也有不少人知道她与胡兰成的惊心动魄之恋,“出名要趁早”的狂语与晚景的凄凉;却鲜有人真正沉迷于她的作品,仔细研究过《金锁记》中的结局安排,和《沉香屑》中那一炉烧不完的香。

知道安妮宝贝的人,嗯,其实不少,但我不知道她们到底从中吸取到了什么。我个人读过之后的感觉是, if you want light, you must conquer darkness.

知道伍尔夫的人,呵,我在这儿还没遇到,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位意识流作家。

知道简奥斯丁的人,除了《pride and prejudice》和《sense and sensibility》这两个书名之外可能再不懂其他,谁去管how to become Jane Austen,谁去研究她作品里体现出的强烈的对比与批判,的确,she always writes in favor of order and self-control. Nothing unwise. Nothing in haste. 但是,我相信,no rules, no fear.

 

少有人知道香港特首选举为什么引起港人不满,“港人治港”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
少有人关心刑法修正案进程,和那些定出来就是恶法的法条(比如“嫖宿幼女罪”)。

少有人了解中国NGO到底怎么运作,财政状况如何。

少有人communicate in a heart-felt way,客套话越来越多,见面越来越尴尬。

少有人耐心给予你身边需要帮助的朋友一些时间,懂得聆听,懂得付出。

少有人在爱情中成长,虽然恋爱的年龄越来越早。

少有人被一支舞蹈一段音乐感动,好像看见了自己已然遗失不再回来的清纯年代。

少有人坦然面对失败,放下得失心,保有谦逊。

少有人记日记面对自己的内心,更多的人用上了人人微博,生怕自己的美好生活别人看不到,生怕自己的痛引不起别人的心疼。

少有人能尊重别人的梦想,并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。

少有人实践人人平等,连篮球场收瓶子的阿姨说不定都要遭到白眼鄙视。

少有人经历过(或近距离看到过)死亡,并认真考虑过死亡与今日生活的关系。

少有人对着一朵花微笑,因为欣赏到了她的美。

少有人真心想要帮助那些可怜的乞丐、穷苦人,哪怕只需要一点小小的付出。

 

习惯了找借口,习惯了无所谓,习惯了颓时间,习惯了最后湮没在人潮中,碌碌无为。

 

罗素这样写过:" Three passions, simple but overwhelming strong, have governed my life: the longing for love, the search for knowledge, and unbearable pity for the suffering mankind. These passions, like great winds, have blown me hither and thither, in a wayward course, over a deep ocean of anguish, reaching to the very verge of despair."

 

这是我在心里默默相信并实践的无法说出口的骄傲,这是我在心里默默憎恶并谴责的无法说出口的鄙视。

在这个沟通与信息完全不对等的世界,我很痛苦。很无奈。很无助。

 

谢谢看完这一篇长长的唠叨。真心感谢。

实际上完全是由于下午在食堂听到一个人夸夸其谈说“你知不知道澳门的那个大赌王何超琼......”而引发的血案。这环境里不懂装懂的人太多了。

实际上我想强调的,并不是单纯的知识与眼界的重要性,而是一种对世界新鲜事物的好奇心,去尽量深度探索的习惯,以及作为一个公民最基本的责任、爱心、正义与怜悯。

我希望找到和我兴趣相通的人,那么起码,可以做到相互理解,相互支持。

评论(4)

热度(2)

© ID472966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