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都只能赎自己的罪

人最难过的,不是自己做错了事受到责罚,而是因为自己的错害别人受罚,让别人背负自己的罪。所以旧时我总是想,尽力用一个光明前程去弥补自己的过错,然后让曾经为了我的过错而责怪自己的人可以放下那些很重的包袱,活得开心一点。

但我最近发现,这是不可能的。

大家可能在做同一件事,但基本上每个人的目的都不同。去做,只是认为应该,只是为了以后回想起来认为没有亏欠,这样无论对方的结果如何最多只是可惜,但没有那么多悔恨内疚。要完成某些事的这种责任感,是一种impulse,没人拦得住,结果也由个人承担。坏的结果出来后,他一定会无数次的想起,假如那时我做了什么什么,结果可能就会不一样。这样的思绪不断重复并加重,并不会因你以后的成就而有什么变化。因为他认为如果那时候自己做了什么,你会比现在的成就更有成就。

所以啊,如果一件事最后留下了遗憾,想要弥补,请为自己而这样做,不要妄想去弥补别人心口的裂痕,因为你做不到。

四年了,我终于认识到这一点,所以无谓讲为别人而过自己的生活,帮不了的别想帮,紧要的是对自己好一点。

毕竟,每个人都只能赎自己的罪。

评论

热度(2)

© ID472966 | Powered by LOFTER